2020,中国与德国北威州友好关系跃马扬鞭再奋蹄
2020/01/16

  2020年1月15日晚,德国北威州投促署、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在州府所在地联合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北威州中资企业和机构代表以及北威州经济部长平克瓦尔特、杜塞尔多夫副市长泽彭特克、北威州投促署署长华珮、杜塞尔多夫经促局局长克莱克斯等州、市政府及商会代表等300余名中德嘉宾出席。

  杜塞尔多夫市副市长泽彭特克代表杜塞市政府对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正在出访的盖泽尔市长也特意发来视频致以新春祝福。平克瓦尔特部长、冯海阳总领事先后致辞。


  瑞鼠呈祥 无畏担当

  平克瓦尔特部长首先用中文“新年快乐”代表北威州政府向大家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他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中国农历金鼠年,鼠作为中国十二生肖之首,在中国传统习俗文化中有灵动创新寓意,并被赋予诚信、顽强以及逆中取胜等独特秉性。在当下世界贸易体系及自由公平贸易需要加倍捍卫之际,我们尤其需要这样的品质。

  携手合作 佳话频传

  平克瓦尔特强调,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毫无疑问的是,在过去一年中,北威州与中国的关系依然稳步发展。1100多家在北威州的中资企业以及1000余家在中国的北威州企业在北威州与中国之间编织起密集的关系网络。2019年又有Oppo、Vivo和小米等中国知名企业前来北威州投资兴业。友好省州合作也构成了北威州同中国关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去年,北威州与江苏省共同决定让一系列合作项目重整行装再出发。令人尤感高兴的是2019年北威州首次在对华设立的“在职人员进修项目”框架下,派遣本州领导人才和后起之秀赴江苏省接受培训。该项目由此前中方人员赴德参训的“单行道”,拓展为中德双方人员互赴对方国家参训的“双行道”,开辟了双方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的新空间。

    坦诚相见 建言献策

  平克瓦尔特指出,毋庸讳言,在过去一年中,德国国内对德中关系的批评调门有所升高,比如围绕中国企业参与德国5G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争论更加激烈。但毋庸置疑,德中两国的共同利益和重要共识有增无减。双方亟需建立、也能够建立更有效的框架,确保相互信任,确保合作可持续发展。对于5G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德国的确需要安全标准,但除标准外德国更需要的是竞争,尤其是国际竞争,德国与中国都有能力应对各个领域的公平竞争。“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为北威州及杜伊斯堡市全面加强对华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领域和空间。联结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货运列车目前都是从中国满载而来,今后德国特别是北威州企业也应让更多德国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运往中国,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欧洲不应只会指责,也要扪心自问自身能否提出象这样务实有效的项目,这方面我们应该向中国学习。

  征程与共 再续华章

  平克瓦尔特表示,北威州与中国的良好合作根植于同中国深厚的伙伴关系,也得益于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鼎力推动和北威州华界的大力支持。2020年,北威州政府和各界将继续致力于深化和扩大同中国友好省份的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同中方的具体合作项目,坚定不移地与中方共谱合作共赢的新华章。致辞最后,平克瓦尔特部长诚挚祝愿身处北威州的中国人鼠年吉祥、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并以一句字正腔圆的中文“恭喜发财”赢得满堂欢笑与喝彩。

  情谊心相知 未来诚可期

  冯海阳总领事在致辞中首先对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市政府联袂为当地华界举办中国春节招待会表示感谢并为活动钩玄提要。他说,此次活动充分显示了北威州各级政府以及北威州民众对此间中国人的友好情谊,也充分体现出,以继往开来、求真务实、互利共赢的精神,促进中国与北威州之间的交流合作,并使之为中德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强劲活力是双方共同的心愿。

  万物得其本者生 百事得其道者成

  冯总领事将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融合贯通,指出中国与北威州要实现上述心愿,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他说:

  所谓天时就是大势与时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中国同北威州这个德国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坚持以“伙伴精神”拓展互利合作空间,有利于为促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增添新动力。双方持续上升的合作共赢需求,已经并将继续使中国与北威州、与杜塞尔多夫的交流合作呈现更多契合点,不断迈向新高度。

  所谓地利就是客观条件。北威州作为德国头号经济大州、工业腹地、享誉世界的研发基地以及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杜塞尔多夫作为“欧洲商务之都”、“德国数字化重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设施、产业及人文等资源富集的基础性优势。北威州对外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坚持奉行“欢迎文化”,也赋予了它独特的魅力。特别是随着北威州日益成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在欧洲西部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德开放与创新合作的一个强大支点、中德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高地之一,中国同北威州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正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潜力。

  所谓人和就是人心所向。2019年,中国与北威州交流合作在双方辛勤播种、深耕厚植下,成果更加丰硕,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这既是因为双方拥有持续上升的合作共赢需求,具有源源不断的优势互补潜力,也是由于双方能够客观看待因具体处境不同引发的一些利益差异和观点分歧,坚持以开放共赢的伙伴精神,努力为拓展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努力以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和对话促进民意相知、民心相通。今晚的春节招待会以及方才平克瓦尔特部长富有真知灼见的讲话,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承前启后、开拓创新、携手推动中国与北威州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乃众望所归,有关各方为此进行密切沟通与协作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冯总领事以“饮水思源、行胜于言”立意,强调一切合作成就都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一切合作大业都需要在接续奋斗中推进。他说,值此金猪辞岁、金鼠迎春之际,谨向所有为促进中国与北威州和杜塞尔多夫市关系的德中各界人士致以诚挚敬意,感谢他们在过去一年里为促进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市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感谢他们对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及总领事本人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和他的团队热忱期待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秉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与领区各界携手并肩,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进一步谋求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共同以新的成功实践和精彩现实,续写中国与北威州和杜塞尔多夫市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金鼠献瑞 鼠到福来

  冯总领事最后表示,平克瓦尔特部长和泽彭特克副市长都在讲话中借中国“鼠年”的美好寓意,表达了对北威州对华关系的美好憧憬以及对北威州华界的真诚祝福。他也代表总领馆团队给出席活动的同胞们拜早年,祝所有在场嘉宾鼠年大吉、阖家幸福。


  冯海阳总领事和平克瓦尔特部长、盖泽尔市长、泽彭特克副市长不谋而合、相得益彰的致辞,引发全场嘉宾的共鸣。在随后的招待会上,中德双方人士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溯友谊、谈合作、话未来,共同祝愿“旧岁已展千重锦”的中国与德国北威州友好关系“新年再进百尺杆”。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