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威侨领欢欢喜喜回娘家 驻杜塞总领馆有了领保联络员
2015/11/22

  20151121日,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率领建馆工作组在新落成的总领馆舍举行“‘欢迎回家’招待会暨领区名誉领保联络员、联络单位授聘仪式”,来自领区侨领、侨界代表近70人出席。

  时值初冬,气温下降,而当天却迎来一个艳阳天。高高地镶嵌在总领馆正门墙上的国徽在晴朗的天空下显得格外醒目。侨领们从各地赶来,以愉快的心情踏入了总领馆的大门。冯总领事以及领事馆全体成员早已在门前和大厅等候,他们与侨领们亲切握手,热情迎接他们的到来。外交官们彬彬有礼、亲切随和的形象使大家倍感温暖,真有一种回到娘家的感觉。

  冯海阳总领事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领馆的办公室、会议室以及庭院,他详尽地介绍了每一件办公用品、墙画、庭院植物等的来历及意义。在参观庭院时,侨领们与领事馆的父母官们在“比翼亭”前合拍了一张喜气洋洋的“全家福”。

  参观结束后,冯海阳总领事发表了致辞。冯总说,我们建馆工作组201410月抵达杜塞后的一个心愿,就是尽快把总领馆这个领区华侨华人共同的家园建立起来,让领区华侨华人有一个共襄盛举的大本营。11个月前的昨天,我们在莱昂纳多酒店举行了建馆工作组与领区侨界代表的首次见面会。11个月后的今天,工作组怀着喜悦之情,在新落成的总领馆馆舍,热烈欢迎领区侨界代表回“家”。

  他向大家介绍了一位工作组的最新成员,他就是正逐步与大家相识相交的田启儒副总领事。

  他对北威州侨界朋友对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他说,我们不会忘记,为表达对我的团队及我本人的热忱欢迎,领区侨界聚同化异、群策群力,许多侨领台前幕后、不辞辛劳,联合全德及北威州的40个侨团为建馆工作组履新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会。我们不会忘记,为支持工作组建馆工作,许多领区侨团和华侨华人真诚地表示:总领馆建馆工作要人出人,要力出力。领区同胞对工作组给予的关心帮助不一而足,这既反映了领区侨界与工作组友谊的建立与深化,更折射出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国外交机构关系的密切与升华。

  当领区侨界积极参与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时,我们为之点赞。当领区11位华侨华人代表应中国政府邀请回国参加抗战胜利阅兵观礼时,我们为之兴奋。我们欣喜地看到,领区多个侨团圆满完成理事会换届,领导班子的年龄、界别、专业以及分布结构更加优化,侨团的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的杜塞尔多夫中国节、科隆中国节、波恩夏日嘉年华等本土大型活动,都因有领区侨团及华人群体的踊跃参与而更加多姿多彩。一些侨团和侨胞在德国面临难民潮冲击后积极捐款捐物,其爱心不仅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赏,也树立了甘于奉献、团结友爱、和睦相融的华人社团和华人群体新形象。

  大家一定已经发现,在今天回家的侨胞中有不少年轻的面孔。我们坚信,随着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成长以及术有专攻的新侨胞的增多,领区侨界将在驻在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来大的作用、展现越来越来令人赞叹的风采。

  冯总提出总领馆今后重点做好以下领域工作:

  一是更有效地帮助领区同胞更好地安居兴业并搭乘祖(籍)国发展的快车。二是支持好领区华界和侨社的存续与发展。三是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就北威州而言,这里不仅有4万多名华侨华人、近万名中国留学人员、约900家中资企业,也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中国企业出国参展的热点地区。因此,不断加强领区领事保护与服务能力建设十分重要。最近,巴黎恐袭事件后,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安全形势骤然紧张。充分发挥领区华界熟悉当地情况和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协助总领馆做好突发案件处置和预防性领保宣传工作显得更为必要。在此意义上,工作组决定建立领区领保联络员、联络单位网络,正式聘请首批共32个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名誉领保联络员和联络单位。

  接着他向来自领区的名誉领保联络员、联络单位一一颁发了聘任书。领保联络员和联络单位将以多种方式为领区华人华侨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以便更好地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让大家更安心地旅游、居住、学习、投资和创业。如有突发事件发生,领保联络员将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到现场看望慰问遇到困难的同胞,同时也提供具体的帮助,如:安排旅店、找车辆、翻译等。他们与领事馆外交官一样积极无私地奉献,为华人华侨传递正能量。

  会后,德国文成华侨华人联谊会执行会长王永成对记者说:作为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领保联络员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他愿意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德国公民对中国的了解,继续当好服务员的角色,服务身边需要的华人,了解情况后及时向领馆汇报。他的这番感想道出了所有联络员的心声。

  (本文来自《华商报》)

 

推荐给朋友: